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06/08

圖片來源:網路

--------------

讀經班上課了。

老師說:“上個星期你們有當小老師/好學生的老師都有給你們加分了,等下下課時你們自己去看。”

然後,老師教帶讀,讀完畢,問看有沒有人要當小老師的?

有不少學生很快擧手,不知道是不是因爲有分數
拿的關係,

還是他們都喜歡當小老師嗎?

老師只能指一位最快擧手的同學起來當小老師。

另一邊的女同學講:“老師,你都沒有看這裏的。”

老師確實是沒看到女同學那邊,所以說:“等下有機會的。”

小老師教讀完畢,老師再問:“有沒有人要當小老師?”

二位男同學和二位女同學同時擧手,老師點了一位女同學教讀。

小老師教讀完畢,老師再問:“有沒有人要當小老師?”

(因爲剛才看到陪讀的一位家長希望她的孩子當當小老師,

一直在叫他擧手。)

有二位男同學和一位女同學擧手了。

老師直接叫了那位男同學當小老師。

另外一位擧手的女同學耍賴了:“老師,你都沒看這邊的。

她才一開聲,那位家長嚴厲的目光就射過去。

她大聲說:“給別人一個機會。我以前看你不是這樣子的……”

(後面還有很多,我忘記了,不過如果我是那位小女孩,我一定會被弄哭的。她的陪讀家長去樓上聽課,所以她才敢向老師“撒嬌”一下。

老師還沒來得及出聲,那位家長(母親)已經“教導”她完畢。

老師震驚之餘,根本說不出話來。(不敢講,你這樣子“罵”我的學生,讓我很沒臉。)

本來老師要講:“給別人一個機會,等下你一定也有機會的。

(可現實社會會是這樣嗎?老師對於這一點的答案是模糊點。但是,在自己可以張控的班裏應該要這麽講的。

還好,那小女孩因爲沒跟母親住生性獨立,情緒管理不錯,靜靜在那兒不囘應。

老師也不能說誰對誰錯。母親教孩子力取是不錯,但那方式太兇了一點吧!

比如説:講一個孔融讓梨的故事……

然後,小老師教讀完畢。

之後,老師換另一種方式,就是接龍,老師念一句,剩下二個字給大家接。

上個星期有觀察到,有幾位小朋友蠻喜歡這樣的接龍,因爲他們不必讀得很“喘”。

讀完畢。老師問大家:“你們在學校有沒有寫過填充題?”

那位女同學說:“沒有。”

其實,老師沒有聽到她有回答,所以直接回答自己的提問。

“這樣子好像填充題,前後都有關聯的哦。你們要背讀也是這樣子。”

(一說出來,就覺得不對了,這是大人的邏輯,對小孩子,他們不需要這種邏輯。)

可是,那位母親聽到覺得老師講得很有道理。

她不爽那位女同學當“反對黨”反老師。

她開始教訓:“耶!這位同學,你叫什麽名字?你是讀某某小學的嗎?你怎麽可以講你沒寫過填充題呢?老師教你都是為你好的,你知不知道?”

老師再次被“嚇”到……

還好,那學生依然靜靜的,對大人不頂嘴,算很乖。



讀經,要快樂的。不管你有沒有很多分,也不管你背了多少,最主要,老師希望同學這段時間快快樂樂輕輕鬆鬆一起來學習聖賢的經典而希聖希賢。

備註:“老師”既是不會當老師的我。希望有緣看到的“同學”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