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我爲人人

早上在上班途中,走在我前面是一輛銀色的靈鹿,載滿了人,都是包頭的馬來小妹(應該是少女,看背影猜的)。
在紅綠燈處停下之際,我發現她們車的油門竟然沒有關好,是打開的。
應該是加油的時候關不緊吧。
在我想該如何通知她們…按喇叭嗎?不行哦……全部人都會注焦在我身上。
這時候,有位騎摩哆的印度人停在她們的車旁,告訴她們這件事,然後順手幫她們把油門關好。

那人隨手做了好事,今天定高興快樂。

我想起了昨晚的小天使班我帶的副活動最後的討論環節。
請小朋友説明日常生活中,曾經幫助別人而自己受益的事。
一位說:“我帶老伯伯過馬路,老伯稱讚我。”(得到稱讚)
還不錯。
又一位說:“我幫助同學做功課,下次我不會時他幫囘我。”(幫助人,下次有難時得到幫助。)
很好。
另一位說:“我借橡膠擦給同學,下次同學借我橡膠擦。”
也可以。
其他同學聼到這樣的例子,就“效法”她。
“我借筆給同學,下次同學借筆給我。”
“我借尺給同學,下次同學借尺給我。”
“……”
我的腦突然打結起來!!(爲何借來借去都是相同的東西??)
(不知道他們到底明不明白我前面所講的故事和剛才活動的意義)
最後,我也講到亂七八糟,也不知自己在講什麽,有點前言不對后語的,
應該是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所以各自聊天起來。

首先,應該說幫助別人,自己得到無形的滿足和快樂,
這是首要的,就不會出錯了。
(唉!有時候明明想到要講的話臨場卻無法“發揮”出來。)

最重要,其實也不是我告訴了他們什麽,
而是,他們體會到什麽,學到什麽,才是重要的。
可是,問心得,心得這字眼對他們而言好像太深了,沒有人會講。
有位同學説了這個心得:“那個圓的餅乾是鹹的。”
(花生夾心餅,當然是鹹的啦!)

從這項活動,
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從大家的眼睛看出:“巧克力非常好吃,吃巧克力很開心…”
另外有一部分是用長筷子餵同學吃巧克力很有趣很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